三棲
我是一個同時使用 Windows 11、macOS Sequoia、Linux Mint 的人,三個系統分別作用於不同場景。這篇文章就來分別寫寫三個系統對於我的好處以及壞處,以及我使用他們的原因吧。
Windows 11
先列出他的優點:
- 支援幾乎所有遊戲,特別是唯一支援競技型遊戲的作業系統
- 可以跑一些專有軟體,像是 Adobe 系列
- 好像沒有了
接下來是缺點:
- 一直叫我用 Edge、Bing、Copilot、One Drive
- 常常不更新就無法使用
- 有一些軟體刪不了,而且一直都在背景運行
- 介面是三個最醜的(個人主觀)
為什麼那麼多缺點但我還是會用呢,原因是他真的是唯一一個支援競技型遊戲的系統,像是射擊遊戲 PUBG、Apex、Valorant;又或是賽車遊戲像跑跑卡丁車等等。以上這些遊戲都是只能在 Windows 系統玩的,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是因為反作弊系統,這些遊戲在安裝時都會順便安裝一些偵測鍵盤輸入、外掛程式的軟體,而這些軟體是深殖核心的。Linux 或是 macOS 根本不會讓這些東西放在他們的核心,所以也不可能玩。
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這些遊戲,所以我也一直在使用 Windows 系統。
macOS Sequoia
一樣先是優點:
- 超級漂亮(我主觀覺得是三個裡面最漂亮,其他遠遠無法追上的)
- 有 Core Audio 音訊驅動
- 可以跑一些 Apple 的專有軟體
- 很喜歡 menu bar 釘在螢幕最上面的設定
- 可以很好的跟 iPhone、Airpods、iPad 之類的 Apple 裝置連動
接下來是缺點:
- 有些軟體刪不了(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macOS 和 Windows 要這麼做)
- 大部分遊戲都不能跑(但我最近最喜歡的 Minecraft 可以)
- Liquid Glass(我是忠實的液態玻璃厭惡者,太浪費效能了,所以我停留在 Sequoia)
會使用 macOS 的最大原因還是 Core Audio 這個音效驅動,厲害的原因我也不知道,總之就是我想作音樂的時候只要把東西插上去,就可以直接開始跑,我覺得很棒,不管是 Linux 還是 Windows 做音樂都需要繁瑣的準備才可以開始,但通常準備完靈感就沒了。
現在 macOS Sequoia 主要是我用來做音樂和日常使用,日常我看心情選用 Linux Mint 或是 macOS Sequoia。
還是不得不噴一下 Liquid Glass,真的超爛,讓我們的電腦變超燙超卡。macOS Golden Gate 聽說有把他的效能調好一點,但是加了我超討厭的 AI 功能,所以我應該還是不會升級。我實在是很討厭 AI 功能藏在每個我想要用電腦的地方,我需要的時候我自己會去問,不需要系統隨時提醒我:「喔喔喔,你這裡可以使用 AI 來幫你寫這封郵件喔。」
Linux Mint
優點:
- 乾淨
- 漂亮(我今天換成了 Mint X Aqua 主題,我真的覺得超漂亮的)
- 可以掌握所有東西
- 架伺服器很方便(我在 Mint 上共架了四個不同的伺服器)
- 很酷,會讓別人感覺你好像很厲害
缺點:
- 很多好用的專有軟體不能用
- 終端機的操作我還不夠強(嚴格來說不算缺點,但對目前的我來說算)
- 需要裝很多驅動
為什麼我要特別說是 Linux Mint,而不只是單講 Linux。原因是我認為 Linux 系統不該全部被歸類在一起,不同的 Distro 就應該當作完全不同的系統。 事實是他們也真的完全不同,同行介面不同、操作方式不同、背後的程式碼不同、理念不同,唯一相同的真的只有核心了。
Mint 是我最喜歡的發行版,雖然目前我只是過 Ubuntu 和 Mint,但是 Mint 給我一種 It Just Works 的感覺,幾乎所有事情都順順利利的完成。最近看 LTT的 一個月 Linux 挑戰總結影片,